人生如戏

圈地自萌 学生党 缘更…

自学成才(一)

  夷陵的一个破庙里有一个小孩卷缩在一个角落里,那小孩就是魏婴,明明九岁看起来却像五六岁的样子。

  

  今天夷陵下了雪很冷所以他没有出去。五年过去了他还是没有等来他的父母,他几乎都忘了他们的模样,但他记得父母很厉害也很恩爱,还记得阿娘对他说过‘你要记着别人对你的好,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人心里不要装那么多东西,这样才会快活自在。’他也这么做了,每当有人施舍他一点点东西他都会扬起笑脸感谢他或帮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也从来不把别人对他的驱赶和嫌弃放在心上,他要怒力活着等父母来。

  

  第二天雪停了,魏婴打算出去找点吃的,今天是新年街上很是喜庆,看到魏婴这个流浪儿也比平时的脸色好看几分。

  

  有一个妇人看到他穿着草鞋和又小又破的衣物便给他了几件破旧的衣物。

  

  魏婴也是到了街上后才知道是新年,他知道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有不少人给他一些吃的和穿的,有时还有人会给他铜板,他知道那个能买吃的。所以他接过衣物到了谢后就穿在了身上还将脸上和手上的脏污从地上抓起的雪给弄的干净了一些。

  

  稍稍整理了一下后,加上一张笑脸看起来并不像流浪儿。魏婴小心翼翼的走在街上,在经过一家酒楼时被一人叫住了,魏婴知道叫住他的是那家酒楼的掌柜的,在魏婴的认识里这个掌柜是个好人,他经常给一些像他一样的乞丐吃的,也给过他几次,所以他叫住他时就走了过去。

  

  这个掌柜的见过魏婴很几次,有点好感,平时给些客人吃剩下的饭菜没什么,但他也不想白白养一个大活人,之前那么小一孩子也干不了什么,现在叫他来“小娃娃,我给你吃的,你帮我干活可好。”正好后厨专门洗碗洗菜的阿婆生了重病今后可能都来不了了。让这孩子去洗碗洗菜只给些吃的还省了工钱。

  

  魏婴听到给吃的就马上答应了,掌柜的让小二将魏婴领到了后厨。

  

  魏婴不怕冰冷刺骨的水,小心翼翼的洗着菜刷着碗,等都弄好后,他吃上了热的饭菜,当他吃完准备离开时被拦了下来,魏婴有点疑惑。

  

  拦魏婴的人说“掌柜的让你留下,以后洗菜刷碗的活都交给你了,你可以住在柴房。若你有什么东西可以拿来。”

  

  “那是不是还会给吃的?”

  

  “当然。”

  

  “谢谢这位哥哥。”魏婴开心的道“哥哥能告诉我柴房在那吗?”

  

  魏无羡来到那个小二所指的柴房,就在厨房的旁边,他走了进去,看到那里面码了很多柴火和一些引火用得着草垛。他将草垛铺平就在草垛里窝着,这里比那个破庙要暖和多了,四周不漏风,屋顶也是完好无损的,虽是陌生的地方,但魏婴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第二天魏婴很早就醒了,这是他最近睡的最舒服的一觉,但他记得那个哥哥跟他说过让他早点起来洗菜才能有早饭吃,为了不饿肚子也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不被赶走,所以就算睡的再舒服他也得早早起来。

  

  就这样魏无羡在这呆了平静的一年,掌柜的看他后来挺灵活的在干完活自己的活之余还能招揽客人,就给了他一些工钱,还教他识了字,魏无羡虽然忘了但记得之前父母也是教过他一些字的所以掌柜的一教他就会,因此掌柜的就认认真真的教了起来。

评论(26)

热度(1885)

  1. 共3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